APP下载
机会在手,求职信息实时掌握
首页 > 事业单位 > 正文
搜索

订单排到下半年!中山企业节后招工生产“火力全开”

2021-02-23 10:41:41 人阅读

“我们的用工已恢复到节前水平,最远的生产订单已排到了今年下半年。”广东长虹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电视机生产线上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忙着装配和检测产品。

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任爱春表示,由于今年员工到位及时,今年企业节后生产较为顺畅。在用工稳定的情况下,企业“放开手脚”生产,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约30%。

长虹中山工厂生产线。

开春时节,企业节后复工生产忙。在中山各镇街工业区内,企业的生产机器早已开动。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企业一边忙招工,一边忙生产。中山人社和镇街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连日来通过专车专列专机等方式为重点企业接返员工,举办系列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企业用工对接平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节后用工问题,有效支援了企业节后生产。

员工免费打“飞的”上班,企业节后生产旺季迎来“及时雨”

长虹公司中山工厂是南头镇的用工大户,节前用工规模约6400人。当下,正是空调等产品的生产旺季,公司也迎来了用工高峰期。任爱春表示,长虹中山工厂今年节后的一线用工需求约3000人。

虽然新增的动态用工需求较大,但所幸的是,公司得到了来自中山人社和南头镇等方面的支援。其中,节后中山人社联合多方先后组织4趟专机、4趟专列和系列专车,赴省内外主要劳务输出地接返企业新老员工。从大年初六(2月17日)起,已有超过100名员工乘坐上述专车专列专机进入长虹公司中山工厂工作。

工人在长虹中山工厂生产线检测产品。

同在南头镇的tcl中山工厂也是当地的用工大户,tcl空调事业部人力资源副总监路淑红表示,公司节后已招聘了超过1000人,已基本恢复到节前用工水平,满足目前的订单生产需求。

该1000多名新员工不少也是通过乘坐专机专列专车抵达南头镇,进入tcl生产车间,这些新补充的一线员工成为了企业节后生产旺季的“及时雨”。

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的胡雅仪是乘坐专机抵达中山的务工者之一,目前是tcl中山工厂空调生产外装检测岗位上一名新员工。“第一次搭飞机,而且还是免费的,很惊讶也感到很温暖。”2月17日,胡雅仪和100多名六盘水市老乡共乘专机抵达中山,这是她第一次离家千里外出务工。“工资和工作环境都很好,感谢中山和tcl给我这个机会。”

未雨绸缪,政企联动年前布局节后用工

据介绍,由中山人社以及各镇街组织的专车专列专机近期仍将陆续在省内外各地开出,这将为中山企业节后用工提供更加精准的用工保障。

事实上,人社部门、各镇街和企业从今年春节前就已开始布局节后用工和生产工作。为确保节后生产顺畅,tcl中山工厂早在去年11月就联合中山人社和镇街启动了春节前后的用工保障工作,其中包括采取系列“留人”政策,鼓励员工留下来过年。在系列奖励政策的激励下,tcl中山工厂大部分员工自愿留厂,这为公司企业节后快速恢复生产提供了基础。截至2月17日,员工到岗率已超过90%。

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的务工人员在tcl中山工厂生产线上工作。

长虹公司中山工厂也提前布局相关工作。任爱春表示,公司今年投入重金“留人”,员工留厂过年最高奖励一千元。最终,超过一半员工自愿留厂过年。为保障留下来的员工度过一个温暖精彩的春节,公司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截至2月16日,员工准时返岗率也超过90%,这也是近年来员工准时返岗率同期最高的一年。

企业加快生产智能化改造破解用工“瓶颈”

为吸引更多新员工,中山企业在节前节后纷纷出台招聘奖励政策。长虹公司中山工厂开发多种招聘渠道吸纳新用工,其中包括奖励“以老带新”,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入职可享受奖励,临时工转为正式员工也有相应的奖励。

“订单很充足,凡是在元宵节前来支援生产的员工也有奖励。”长虹公司中山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虹公司中山工厂的电视机生产线每天下线产品超过2万台,由于订单充足,公司计划近期再开一条生产线,以缓解订单需求。

tcl中山工厂生产线。

近年来,“招工难”在制造业圈子里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为破解用工“瓶颈”,企业以更长远的眼光开展布局。

据介绍,去年,tcl中山工厂通过中山人社部门牵线,到省外主要劳务输出地进行走访,并与当地建立了“点对点”的劳务协作关系,今年节后,这种“点对点”的劳务输送就为tcl中山工厂节后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公司也通过组织专车和向员工提供返岗交通补贴等形式,进一步加快省外新老员工返岗。

为进一步降低生产一线对人工的依赖度,企业也不断加快生产智能化改造步伐。

路淑红表示,生产智能化改造仍将是tcl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改革,生产线将更高效。而在全市层面,这种生产技术提升的趋势更为明显,中山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山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14.68亿元,增长39.2%,增速较上年提升68.5个百分点。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通讯员】李思宇

【作者】 雷海泉;叶志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条评论
Alternate Text
Alternate Text 表情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推荐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

投递简历
    马上投递